聽力問題

個人弱聽徵兆


Total :0/10


如有兩題以上答「是」的話,有可能聽力已開始減退,建議盡快約見聽力學家,接受詳

細的聽力檢查,獲悉有關建議和處理方法。


立即預約 >


聽力損失種類及成因

耳朵主要分為三個部份:外耳、中耳及內耳,內耳連接大腦的聽覺神經。耳朵任何一處出現問題都可能會引致聽力損失。


聲音傳送過程:


hearing-problem01.png    耳廓收集聲音和辨別方向,聲音進入耳道,向耳膜傳送。    

hearing-problem02.png    聲音會令耳膜震動,亦會同時帶動三塊相連的中耳耳骨震動。    

hearing-problem03.png    聲音經耳骨震動放大,進入內耳。聲音震動使內耳耳蝸的液體移動,刺激聽覺毛細胞。聽覺毛細胞便透過聽覺神經將信號傳送至大腦,再由大腦將聲音分析及理解,我們就聽到聲音了。    

耳朵結構圖


hearing-problem-right.png


音量的單位是分貝。健全的聽力能接收低於或等於二十五分貝的聲音。如果需要高於二十五分貝才能接收,便屬於弱聽。弱聽程度分為輕度、中度、中度嚴重、嚴重及深度。


hearing-problem-left2.png

hearing-problem-right2.png


弱聽亦可按構成原因而分為三個類別:


傳導性弱聽


傳導性弱聽是由於外耳及/或中耳損傷或阻塞而引致傳送的音量下降而造成。成因包括中耳感染、中耳發生黏膜炎、耳垢堵塞、鼓膜穿孔或聽小骨受損所致。

感音神經性弱聽


感音神經性弱聽是內耳耳蝸及/或聽覺神經受損所引致,使傳送的音量下降及音質模糊。這類型的聽力損失可能是由於細菌或病毒感染內耳、自然老化、過度暴露於高噪音或極響亮的音樂等等所造成。

混合性弱聽


混合性弱聽是指傳導性弱聽混合感音神經性弱聽,例如中耳炎引致傳導性弱聽,同時再因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中而引致感音神經性弱聽。



聽力損失處理方法

聽力損失的構成原因和程度因人而異,從輕度、中度、中度嚴重、嚴重至深度弱聽及對於不同頻率的剩餘聽力,都會對溝通有不同程度的影響。但無論怎樣區分,弱聽都有可能會影響社交生活、學習及工作表現,甚至導致升學及就業困難。亦有研究指出,弱聽與情緒健康和生活質素也有密切的關係,皆因弱聽會令人變得孤立,若不處理可引致憂鬱、憂傷、多疑、焦慮等問題。

為您介紹以下三種處理弱聽的方法:


hearing-problem1.png

藥物或手術治療

部份傳導性弱聽可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。建議一旦發現突發性弱聽情況,必須盡快約見聽力學家或醫生,及時診治和接受復康療程。

hearing-problem2.png

配戴助聽器

如果藥物或手術治療不合適,則可嘗試配戴適當的助聽器或使用輔助聽力儀器,以應付日常生活的需求。現今嶄新的高科技助聽器,以及專業的測試及驗配,使大多數的聽障人士都能恢復理想的聽覺。要從助聽器獲得最大的效益,需要時間及耐心,所以聽障人士必需抱著積極的態度及採取實際步驟來配戴助聽器,同時家庭、朋友及聽力學家的支援都非常重要。

hearing-problem3.png

選用輔助聽力儀器

助聽器並不能在任何環境中都得到最佳的聽力。輔助聽力儀器可以單獨使用或配合助聽器使用,令聽力達到更好的效果。輔助聽力儀器可分為四大類別︰一、無線數碼傳輸系統; 二、電話輔助裝置; 三、生活輔助裝置; 及四、娛樂輔助裝置。



hearing-problem-right3.jpg


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