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大注意事項-避免耳鳴變得更嚴重!


發佈日期:2020/10/31
  • 分享至:

4大注意事項-避免耳鳴變得更嚴重!

4大注意事項-避免耳鳴變得更嚴重!.jpg

耳鳴是一種很常見的症狀,外國曾經進行統計,發現每五個成年人就有一個受過不同程度的耳鳴困擾。根據香港衛生署分類,耳鳴可分為兩種:

一、「他覺性」耳鳴-近似脈搏跳動的聲音,別人可用聽筒聽到;

二、「自覺性」耳鳴-猶如電視發出的高頻雜聲,或類似風聲的噪音,只有患者才能感受到,旁人是沒法聽到的。

有些人的耳鳴是極為強烈的,甚至嘈吵到足以掩蓋其他人的說話聲,引致溝通困難。接下來,本文會介紹耳鳴的常見成因,以及四個會加劇耳鳴的因素,並提出幾個避免耳鳴變得更加嚴重的小貼士。


一、 噪音

都市生活每分每秒都要面對不同噪音,有些噪音更特別容易損害聽覺:演唱會、慶祝活動、煙花爆竹、汽車引擎聲、建築器材等都會發出強烈的噪音,更有機會引致短暫的耳鳴。如果長時間暴露在高噪音之中,更極可能會造成聽力受損。


4大注意事項-避免耳鳴變得更嚴重!1.jpg

小貼士:可以的話,請盡可能避開噪音,遠離發出噪音的聲源。如果已預料自己將會面對噪音環境,記得做足聽力保護措施,例如佩戴耳塞。


二、 病菌感染

一些常見疾病,如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均有機會禍及聽覺。耳朵由外耳、中耳、內耳三部份組成,而中耳與鼻咽之間由「耳咽管」連接,耳咽管作用在於維持中耳與外界的氣壓平衡。當人患上感冒,病源體便有機會隨著流鼻水及打噴嚏,經耳咽管傳入中耳,從而引發耳鳴、中耳炎、突發性失聰等多種聽力問題。

 4大注意事項-避免耳鳴變得更嚴重!2.jpg

小貼士:如果不幸感上感冒,又或者出現耳部感染症狀,記得盡快求醫及多休息。


三、 吸煙

煙草的成份進入身體後,會令血管收縮變窄,血壓提升,減少了傳送至內耳毛細胞的氧氣量。氧份下降,對聽覺絕不健康,甚至有機會導致感音神經性聽障和耳鳴。如果吸煙者本身患有耳鳴,吸煙很可能會令問題雪上加霜。

 4大注意事項-避免耳鳴變得更嚴重!3.jpg

小貼士:

嘗試戒煙,或減少吸煙的次數和分量;至於非吸煙者,可以的話,平日要盡量避開二手煙。


四、 藥物副作用

血清素(5-羥色胺)是一種神經傳遞物(neurotransmitter),這種物質有助大腦調節情緒。「選擇性5-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」 (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) 是一種常用抗抑鬱藥,被簡稱為SSRIs。俄勒岡醫科大學曾進行研究,發現有些SSRIs有機會令耳鳴問題惡化。*

研究人員發現,服食SSRIs後,大腦內的背側耳蝸核(dorsal cochlear nucleus)的神經元暴露於血清素時,將會變得極度活躍,更容易對刺激產生過敏反應,令耳鳴感覺更為強烈。


4大注意事項-避免耳鳴變得更嚴重!4.jpg

小貼士:

服食任何藥物應遵從醫生或藥劑師的專業意見,並向他們了解藥物的禁忌和副作用。如果您本身有耳鳴症狀,或者是聽障人士,又有需要服食這類型藥物,或進行相關治療;除了要遵從醫生指示服藥,不妨也和醫生討論自己的身體狀況,以減少醫療過程中一些不必要的副作用。

*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sciencedaily.com/releases/2017/08/170822123836.htm




瀏覽次數:908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