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拾全方位聆聽-峰力CROS單側聽障用家分享


發佈日期:2022/08/18
  • 分享至:

重拾全方位聆聽-峰力CROS單側聽障用家分享.jpg

   我的名字叫Zico,自幼就被單側聽障問題困擾,在失去一半聽力的情況下,我度過了整整三十八個寒暑。直到今年,我開始佩戴瑞士峰力CROS Paradise助聽器(下稱CROS P),終於見識到完整的聲音世界。

只有半邊聲音的人生

   六個月大時,我不幸患上腦膜炎;因為這個病,我從此失去一邊耳的聽力。然而,單側聽障問題卻沒有及時發現,要待我懂事之後才獲得正式診斷。

   當時,教母每天都會打電話到我家來。每次我接電話,都聽不到教母的聲音,甚至以為電話對面根本沒有人,所以總是立即掛斷。教母將情況告訴了我的家人。最終,經耳鼻喉科醫生診斷,證實我右耳完全聾了。查問病歷後,醫生推斷,是腦膜炎引致的發燒波及大腦,損壞一部份神經,造成單側聽障。

   我今年38歲,一直沒有使用過助聽器,但我照樣拿到大學證書、找到工作;如常人一樣,參加體育運動、社交活動。只能聽到一半聲音的我,儘管已經很努力地適應,但仍然面對一些難以克服的挑戰。

單側聽障帶來的聆聽難題

一、單靠一邊耳朵理解語言甚有難度,身處嘈雜環境會時更加吃力,需要依賴讀唇才能明白

二、無法分辨聲音從何而來,例如教堂的鐘聲,我每次都要用肉眼才能確認鳴鐘的地點

三、必須讓朋友和同事朝著我那隻「好耳」說話;而且,單耳聆聽聲音特別費勁,令我時常感到疲倦

四、與人電話通話,或者使用耳機時遇上困難

   過往,我從不知道有器材能夠應付單側聽障。幸好,我在網上發現了瑞士峰力CROS助聽器,從此打開聲音世界的大門。

甚麼是CROS助聽器?

重拾全方位聆聽-峰力CROS單側聽障用家分享1.jpg

   CROS全稱為 'Contralateral Routing of Signal' (對側路徑的訊號),專為單耳聽障人士而設,由兩部分組成:

1. CROS P助聽器 (戴在全聾耳):設有一個麥克風接收來自全聾耳的聲音,無線傳輸訊號至正常耳的助聽器上播放。

2. Audeo Paradise助聽器 (戴在正常耳):接收聲音並即時播放。

   簡單而言,CROS就是一個聲音傳送器,將聾耳的聲音傳送到正常耳。要使用CROS系統,你必須雙耳都戴上助聽器。

初次戴上,立即愛上

   我有生以來從未用過助聽器,一直懷疑助聽器會不會很笨重,在耳朵上會很顯眼、很怪異。不過,當我真的戴上CROS系統後,就發現它真的小巧到幾乎隱形,而且設計精巧,耳朵完全感受不到重量和負擔,十分穩妥,讓我完全無需牽掛,輕鬆享受生活和工作。

“我甚至喜歡向身邊的人炫耀自己的助聽器”

重拾全方位聆聽-峰力CROS單側聽障用家分享2.jpeg

打破單側聽障界限,藍牙連接世界

   由於絕大多數耳機都採用立體聲輸出,單側聽障的我只可聽到一個聲道,尤其是MP3和WAV音檔,所以我無法使用耳機,只能用揚聲器聽歌。而CROS P就為我帶來了無比貼心的解決方案。

   CROS P配合Audeo Paradise使用,不僅擁有卓越的藍牙接駁功能,更能以傳聲技術,巧妙地讓我用一隻耳朵聽到廣闊立體的聲效!我現在經常把助聽器當成藍牙耳機,串流音樂、聽電話,甚至參與視像通訊。操作簡單,而且完全免提!

重拾全方位聆聽-峰力CROS單側聽障用家分享3.png

   不久之前,我與朋友在印度果阿的一個跳蚤市場閒逛。突然間,電話響了起來──我隨手輕拍耳朵兩下,助聽器就立即接通電話,開始通話。朋友不知道我正在免提講電話,誤以為是和他談話。後來,他看見了我的CROS P,更是驚訝得目瞪口呆!

   CROS P的藍牙接駁功能,結合輕觸式設計,我不需要拿起手機,就能隨時隨地聽電話和收線,真的很「型」!助聽器的收音麥克風亦十分出色,來電者能清晰地聽到我的語音。

充電技術,更添便利

   傳統助聽器需要人手更換電池,而CROS P就設有充電型號選擇。充電型CROS P-R採用鋰離子電池,電量比舊式充電池多40%。電量更多,造就更佳音質、更強效能。我每次只需充電3小時,就可以連續使用10-15小時。

重拾全方位聆聽-峰力CROS單側聽障用家分享4.jpeg

大開耳界,探索全新聲音世界

   現在,每次參與線上會議及課程、出席社交與娛樂活動,我都感受到CROS P帶來的幫助。我深深期望,CROS P能助我闖蕩更多不同的環境,從此不再需要問人:「對不起,你可以重覆一次嗎?」

   除了幫我應付工作和交際,CROS P更可通過配件,例如多媒體小盒子,無線連接電視機。不論觀賞電視節目,還是玩電子遊戲,聲音都能直接傳輸到助聽器上。全賴CROS P,我得以探索遼闊的世界,體驗到全新的聲音、全新的生命!

原文刊於:https://www.hearinglikeme.com/single-sided-hearing-loss-phonak-cros-review/

註:本文原作者為Zico Fernandes,一位印度裔單側聽障者。峰力香港已獲原文網站授權,將英語原文翻譯及修改後轉載。




 
瀏覽次數:465

回最頂